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对闲置的老货运铁路进行改造利用的建议的答复(人大第120号)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基础处     

〔A〕                                                  宁发改基础(办)函〔2018〕101号

〔公开〕


赵耐香代表:  

您提出的《对闲置的老货运铁路进行改造利用的建议》收悉。我委会同银川市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议所指铁路正式名称为银新铁路专用线。该铁路专用线于1961年投资建设,全长10.8km,线路从银川站引出,由西向东穿过金凤区,至兴庆区的小南门货场终止,横穿银川市区,与城市道路形成14个铁路道口。目前,大部分线路基本处于废弃状态,线路周边环境较差,严重阻碍城市发展。该线路产权属于兰州铁路局,具体由银川车务段管理,主要用于油料运输,月均运输1趟,利用率极低。

改造银新铁路专用线,是多年来自治区和银川市政府长期关注的问题,经多次论证,各方认为将走廊改造为兼顾交通和休闲功能的线性公园较为符合银川市情。

  经多方研究和论证,计划利用既有银新铁路走廊,通过观光小火车或有轨电车等交通制式,进行廊道内轨道交通的建设,带动沿线配套工程改造,打造具有银川情怀的休闲旅游风情线,形成一条兼具交通和旅游功能的新型城市公共交通线路,最终在城南区域形成贯穿东西的线性公园。同时,该改造线能够服务银川地区东西向交通,也衔接银川地区南北向交通,解决了老城区部分道路拥挤的问题,更加符合自治区大银川都市圈和宁夏全域旅游的城市发展理念。

目前,银川市有关部门已编制完成《银新铁路走廊改造利用研究方案》,正在开展《银新铁路专用线改造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周边城市设计、交通设计》等工作。下一步,我委将会同银川市加快开展银新铁路改造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交通制式,争取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继续对我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规划办公室 霍 江

联系电话:0951-6198097。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8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