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比照国家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相关政策及做法、支持石嘴山资源枯竭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的答复(人大177号)
发表时间:2017-10-23   来源:综合处     

B〕                                                          宁发改综合函〔2017〕1149号

公开


彭友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比照国家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相关政策做法,支持石嘴山资源枯竭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召开石嘴山专题工作会议问题。对于你们提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石嘴山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支持石嘴山转型发展的重大事项,建议石嘴山市人民政府按程序专题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告,由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确定。

二、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争取出台支持石嘴山转型发展的具体政策问题。4月27日,张超超常务副主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石嘴山市及所辖县(区)反映问题,明确指示“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参照和借鉴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做法,尽快研究制定一揽子支持石嘴山市加快转型升级的具体意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牵头成立了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政研室和石嘴山市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启动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石嘴山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于5月底研究起草了《若干意见》初稿,先后多次征求自治区相关厅局、单位意见建议,并主持召开《若干意见》论证座谈会,邀请区内著名专家、相关厅局分管负责人进一步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多次对《若干意见》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完善,9月29日,自治区人大马三刚副主任带领人大财经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领导同志,到石嘴山市开展重点建议督办工作,石嘴山市主要领导及人大代表,针对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出现的困难,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表达了急切盼望自治区人民政府尽早出台含金量高、可操作的支持石嘴山市加快转型发展政策的意愿,我委再次对《若干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2017年10月12日,我委已将《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石嘴山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上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审定。

三、关于认真研究国家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一系列的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问题。今年以来,在自治区政府咸辉主席、张超超常务副主席亲切关怀支持下,发展改革委与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国土资源厅、国开行宁夏分行密切配合,积极争取将石嘴山市、宁东能源基地列入《国家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规划》中,2017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发改振兴〔2017〕671号),将石嘴山市-宁东列入了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目前各项支持政策正在实施。2017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新型工业化经费5.52亿元,支持石嘴山工业化发展。自治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向国家申报的石嘴山2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争取国家投资2700万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向国家申报的石嘴山新动能培育设施和平台专项、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2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31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积极争取国家对示范区的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支持。积极配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争取尽早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石嘴山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认真做好协调督办和服务工作,努力使各项政策落地。同时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2016年石嘴山市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区老工业搬迁改造专项》《东北振兴新动能培育平台及设施建设专项》《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专项》和《采煤深陷区综合治理专项》等四个专项的支持范围,目前,国家发展委已通知上报2018年东北振兴新动能培育设施和平台专项、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专项、城区老工业搬迁改造专项、和采煤沉陷区专项有关项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指导石嘴山市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沟通,最大限度的争取国家对石嘴山市的支持。经济与信息化委将组织申报国家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2025)有关项目资金等,建议石嘴山市同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沟通对接,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7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