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支持中宁县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的答复(人大144号)
发表时间:2017-08-22   来源:综合处     

 

B                                                                                             宁发改综合函2017926

公开                    

                                                                                     


赵建新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宁县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在《关于支持各地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发改办地区〔20162076号)中,将中宁产城融合示范区列为全国58个示范区之一。我委在征求住建、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规划》(征求意见稿)和中宁县空间规划》(征求意见稿)对中宁产城融合示范区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中宁县对《方案》修改完善我委以宁发改地区2017282号文件予以印发。

一、关于建议对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予以资金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在《通知》中提出,各地在推进示范区建设中,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先行先试,建立健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但并未明确具体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宁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试点项目建设,在《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及《自治区城镇化改革专项小组2017年重点改革工作要点》中,作为2017年切实要抓好的一批重要改革试点。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2017425日印发《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宁县石空镇列为首批10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自治区财政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每个小镇每年给予2000万元支持,连续支持3年,相关部门安排的各类专项资金,优先向特色小镇倾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确保全面完成特色小镇建设任务。自治区财政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并支持各市、县()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推行PPP模式,对符合PPP模式的特色小镇示范建设项目,将按照项目投资额度规模,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所辖范围5年内收取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耕地占用税,以及企业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土地出让收益按规定计提专项资金后的部分,由各县(市、区)全额安排用于特色小镇建设。通过以上政策资金支持,将为中宁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关于建议对示范区产业发展建设用地指标予以支持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委会同国土厅开展了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修订工作,重点对全区开发区用地情况进行了审核。目前,中宁工业园区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总面积为53068亩,其中:中宁县物流园区面积为2944亩,中宁县新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面积为42153亩,宁新园区面积为7970亩。  

为切实保障园区项目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自治区国土厅在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中,指导中宁县国土资源局结合园区发展实际,积极征求当地各相关部门、园区管委会和用地单位意见,充分考虑十三五期间园区项目用地需求情况,为园区新增了规划指标,确保了十三五期间园区项目规划用地。

根据建设用地三确保一平衡动态监控和保障机制,自治区国土厅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园区内的自治区级产业项目用地采取点供保障,应保尽保;对市、县(区)级产业项目中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工业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2016年起,自治区已批准中宁工业园区用地558亩。今后,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土地供应政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园区项目,将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三、关于建议对示范企业上缴税收通过发展资金返还企业

   关于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示范企业上缴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通过扶持企业发展资金方式返还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我委征求了自治区财政厅意见,财政厅认为该提法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税收先征后返政策审批权限在国务院,地方人民政府没有制定相关政策的权限。理由: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中切实规范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规定:未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对企业规定财政优惠政策。对违法违规制定与企业及其投资者(或管理者)缴纳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包括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以代缴或给予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坚决予以取消。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纠正地方自行制定税收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2号)规定:先征后返政策作为减免税收的一种形式,审批权限属于国务院,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一律不得自行制定税收先征后返政策。对于需要国家财政扶持的领域,原则上应通过财政支出渠道安排资金。如确需通过税收先征后返政策予以扶持的,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向国务院财政部门提出申请,报国务院批准后才能实施。  

建议中宁县统筹可用财力,积极对接对口业务主管部门,加大争取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企业技改贴息等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从而减轻企业发展负担,支持企业良性发展。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78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