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支持大武口辖工矿区发展光伏产业改善矿区生态环境的建议的答复(人大186号)
发表时间:2017-08-22   来源:综合处     

〔B〕                                                  宁发改综合函〔2017〕924号

〔公开〕

 


苏焕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大武口辖工矿区发展光伏产业改善矿区生态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东北地区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的指导意见》,我委按照独立工矿区基本概念、界定原则和改造搬迁工程组织管理要求,给国家发改委上报了将石嘴山市惠农区石嘴山独立工矿区、石嘴山市平罗汝箕沟独立工矿区、宁东基地灵新独立工矿区纳入支持范围,由于名额有限,国家发改委只将宁东基地灵新独立工矿区列入独立工矿区试点。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专项管理办法以及独立工矿区基本概念、界定原则和改造搬迁工程组织管理要求,进一步梳理石嘴山独立工矿区基本情况,积极争取将石嘴山市符合独立工矿区条件列入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

二、为了推进我区光伏电站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由我委编制了《宁夏2015年-2020年光伏园区规划》,并由自治区政府同意印发。2016年4月,根据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第38期),由石嘴山政府组织编制石嘴山市光伏园区规划,我委将会同自治区国土厅、林业厅、环保厅、水利厅等单位对规划可行性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对此,我委积极并多次与石嘴山市发改委沟通对接,石嘴山发改委已委托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设计院开展了石嘴山市光伏园区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该规划初稿已经征求了相关厅局意见,并按照相关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待完善后再次征求自治区相关厅局单位意见,在形成规划送审稿后报送我委。下一步,请大武口区发改局积极与石嘴山市发改委沟通对接,将大武口区矿区光伏基地建设首先纳入石嘴山市光伏园区规划。

三、2016年12月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专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中明确采煤沉陷区具体支持方向包括:沉陷区居民避险搬迁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项目、接续替代产业平台项目四方面,我委将积极指导石嘴山市按照国家要求编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报国家发改委,争取早日将石嘴山市列入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7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