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持续强化政府诚信建设的提案的答复(政协416号)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经财信用处     

宁发改经财(办)函〔2020〕116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第416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晓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强化政府诚信建设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政务诚信是现代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石,是政府获得社会公众信任的资本,起着基础性、导向性、示范性和决定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我区从制度建设、加强惩戒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关于“持续推进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工作”的建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区自2018年底启动清欠专项工作,建立了由自治区工信厅(减负办)牵头,财政、审计、国资等23个部门及市县政府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清欠工作机制。2019年,全区完成清偿96.5亿元,清偿比例57.3%,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2019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71.81亿元(其中无分歧欠款69.8亿元),1-6月,完成清偿账款25.75亿元,偿还比例35.87%。区直部门和区属大型国有企业当标杆、作表率,无分歧账款全部“清零”; 9个县(区)拖欠账款全部“清零”,全区有清欠任务的地区(单位)由年初的28家减少到目前的15家。

在政府机构失信治理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利用数据平台、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信息共享,初步建立了政府信用评价体系,并与地方形成共享机制,指导地方组织开展我区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我区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失信政府机构名单,要求存在政府机构失信行为的相关地级市,全面核查政府机构失信情况,督促4家失信单位进行整改,尽快全面履行法定义务,并严控失信政府机构增量。目前银川市已完成辖区内1家失信基层单位核查与整改工作,中卫市已对所涉1家失信基层单位进行了核查并反馈整改推进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要求,继续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整改。

二、关于“健全政府经济行为约束机制”的建议    

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并印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75号),探索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招标投标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领域、街道和乡镇等6个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并通过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诚信评价办法等制度建设,提升政务诚信建设水平。今年4月,以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2020年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宁信用办〔2020〕3号),要求各部门和地市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各类企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等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针对“新官难理旧账”的问题,自治区党委联合审计部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实施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办法(试行)》,分别明确了合理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界定责任的主要依据等有关要求,及对新提拔或转任、调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告知其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事项,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

三、关于“提高失信违法成本”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年建立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平台以来,按月对全国661个县级以上城市开展在线动态监测评价,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信用制度和基础建设、营商环境、信用监管和权益保护四个方面,其中营商环境二级指标涉及政务诚信情况,按照指标占比赋2分。按月编制《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对各城市信用状况进行排名,我区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灵武、青铜峡被纳入监测评价范围。通过“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发布《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充分发挥信用大数据的分析预警功能,为各地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我区各市均已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其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限制评优评先。

四、关于“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的建议

我区已将5000多家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作为信用主体纳入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平台与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完共享了超过10万条各类主体联合奖惩信息。依托平台在互联网同步建设了“信用宁夏”网站、信用宁夏移动APP等业务系统。通过“信用中国(宁夏)”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38万条,企业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9万条,网站还设立了官方失信举报专栏,网站总访问量已达656万人次。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我区已连续五年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简称“双公示”)评估工作,以此督促各部门加强重视,以台账抓落实,推动“双公示”信息常态化机制建设,让政务在阳光下运行。

虽然我区政务诚信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您所提到的各级政府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层次不齐,政府诚信度还需进一步提高等,这也是我们持续推进落实的工作目标。下一步我们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失信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务人员个人诚信教育,全面提升我区政府整体公信力,树立诚信政府榜样。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发展改革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答复,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我委经财信用处联系。

联系人:张凤宁;电  话:0951-5043224。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0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