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支持建设定西至平凉铁路隆德过境段项目的提案的答复(政协366号)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交通项目中心     

宁发改交通(办)函〔2020〕103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第366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立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定西至平凉铁路隆德过境段项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自治区铁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所提建议,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定西经固原至平凉铁路的建设可促进六盘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开发,扩大区域路网覆盖面,增强区域铁路运输机动灵活性,保障区域铁路运输平稳发展,还可拉近革命老区与周边大中城市的联系,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普速铁路网项目中,已明确将“黄陵-庆阳-平凉-固原-定西”铁路列为“促进国土开发和脱贫攻坚铁路”。其中,平凉至庆阳段纳入了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定西经固原至平凉段为中长期铁路项目。2019年底,国铁集团提出将宝中铁路中卫至固原至平凉段扩能改造工程与平凉至庆阳铁路作为区域扶贫铁路项目整体推进,并列入2020年计划新开工储备项目。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联合发文明确将中卫至平凉至庆阳铁路列为2020年重点推进铁路项目和计划开工项目,目前该项目处在可研上报阶段,建成后将会方便固原地区人民出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地区脱贫攻坚,我委正在全力推进该项目建设。而定西经固原至平凉段铁路目前处在前期研究阶段,线路大部分位于甘肃省境内,由甘肃省主导推进,我委将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国铁集团及甘肃省,认真研究定西至固原段的线路走向及建设标准,加快定西经固原至平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为更好地带动六盘山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0年9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项目中心 619804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