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支持推进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建设的提案的答复(政协248号)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交通项目中心     

宁发改交通(办)函〔2020〕105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第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玉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推进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自治区铁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所提建议,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了加快固原发展,助力脱贫致富,我区就中卫至固原铁路建设标准多次与国铁集团进行论证沟通,经自治区政府同意,与国铁集团达成一致意见,该铁路按照既有线分段提速160公里/小时,增建二线160公里/小时开展前期工作,并于2019年3月完成可研报告的审查工作,形成可研审查上报方案。在此期间,经甘肃省争取,国铁集团认为只建设中宁至固原段铁路会形成“断头路”,不能起到通道作用,决定将固原至平凉段纳入整体项目推进。2019年底国铁集团同意将中卫至平凉至庆阳铁路作为区域扶贫铁路整体推进,并列入2020年国家新开工储备项目。

2020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2020年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基础〔2020〕197号)进一步明确将中卫至平凉至庆阳铁路列为2020年重点推进铁路项目和计划开工项目。2020年7月15日,甘肃省对平庆铁路又提出按双线200公里/小时的建设方案,国铁集团已安排设计院正在进行补充修改可研,计划9月底安排审查,而我区境内方案保持不变,方案相对成熟。8月28日,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赴北京就中卫至平凉铁路建设情况与国铁集团进一步沟通。下一步,根据审查结果,按照国铁集团与地方政府明确的建设方案,我们将全力推进,争取项目早日获批,早日开工。

对于出资比例事宜,2019年11月26日自治区政府致函国铁集团《关于给予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优惠政策支持的函》(宁政函〔2019〕98号),恳请国铁集团在项目出资比例和资本金比例上给予特殊照顾,资本金出资比例按照总投资的50%确定,路地出资比例按照8:2确定。

2019年12月25日,我委赴国铁集团就项目出资比例进行了初步沟通,国铁集团发改部表示对于西部地区铁路建设最优惠政策为:干线铁路总投资扣除征地拆迁费按照路地6:4进行出资;新建区域性铁路项目的出资比例为:中部地区路地3:7,东部地区路地2:8。而宝中铁路不属于干线铁路,属于区域性铁路,因此最大优惠为路地4:6。2020年1月8日,我委将沟通情况向自治区领导进行了报告,并恳请自治区领导会见国铁集团高层,具体商谈该项目最终出资方案。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自治区与国铁集团商谈关于出资比例事宜结果,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协调,尽早批复可研,争取该项目能够在2020年开工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0年9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项目中心619804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