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提高宁夏贫困地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提案的答复(政协15号)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社会处     

宁发改社会(办)函〔2020〕102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宁夏贫困地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自治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所提建议,我委高度重视,会同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基本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涉及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优抚安置、残疾人服务等9个领域。“十二五”以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各级各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服务范围不断拓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构建完成了符合区情、保障基本、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一是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贫困地区累计投入57.6亿元,占全区教育投入的52.9%。截至2019底,贫困地区学前毛入园率达到82%,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98.9%,初中三年巩固率100%,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9个贫困县区均有1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减少了92.07%。三是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农村社区服务阵地实现全覆盖,在美丽乡村、美丽小城镇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贫困地区给予重点倾斜,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四是文化体育服务日趋丰富,实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全覆盖、贫困地区应急广播工程,建成贫困地区标准化乡镇和村综合文化服务设施1298个,扶持农村文化示范点30个,组织举办乡村春望、社火比赛、“三下乡”等特色文化活动200场。

但是,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虽然我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突出表现为:资源供给规模和质量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设施条件和服务能力明显低于全区平均水平,资源配置不均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方式比较单一等。对标全区平均水平,贫困地区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必须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实现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在“十四五”直至2035年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继续扎实推进《自治区“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实施,切实落实落细规划明确的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和服务项目,确保自治区提出的“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主要目标如期实现。二是组织开展“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总结评估,客观评价规划实施进展和成效,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深入剖析突出困难,面向“十四五”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建议。三是编制《自治区“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基本与非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在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的同时,不断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二)强化资源保障,补齐补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

一是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通过争取中央资金、扩大自治区各级政府财政支出规模、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加大对中南部贫困地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支持力度。二是建立健全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按照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有关要求,督促各市、县政府强化保障责任,统筹上级补助和自有财力,通过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资本等形式,对相关运行维护经费予以足额保障。三是优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聚焦教育、医疗、公共文化体育、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积极推进保障工程和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先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贫困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织牢扎密民生保障网。

(三)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制定《自治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以标准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明确权责关系、创新治理方式,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二是创新服务提供方式,逐步提高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的资金比重,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发展志愿和慈善服务,推进“互联网+”益民服务,促进服务办理方便快捷。三是组织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在标准水平城乡统筹、动态调整、监测评估等方面探索创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人员配备以及服务质量水平有效衔接。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0年9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处  504416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