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学习贯彻执行
发表时间:2022-12-15   来源:机关党委     

2022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紧盯学习教育、贯彻执行两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质增效上水平。

强化学习教育,夯实依规治党思想根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将重要党内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党组成员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20余部党内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二是专题培训系统学。始终把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性锤炼的“必修课”,举办“永葆对党忠诚初心、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党建专家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全委50余名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通过全方位、深层次、沉浸式学习,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法规制度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三是丰富载体创新学。依托网络平台,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和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办公平台、机关党建专栏等广泛宣传党内法规制度及内容解读,推动学习宣传经常化。做好结合文章,将党内法规制度学习与知识竞赛、专题宣讲、党性教育相结合,与“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民族团结进步月、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活动相结合,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执行者。

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内法规贯彻执行。一是压实执规责任。委党组认真履行党内法规执行主体责任,把党内法规执行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传达学习,对全委党内法规执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党内法规执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做好本支部党内法规贯彻执行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把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机关党建督查考核、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支部评星定级重要内容,通过日常监督、年度考核、“互观互检”等方式,深入查摆纠治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三是抓好贯彻执行。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费管理等工作中,严格对照相关党内法规,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努力提升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水平。今年以来,召开机关党委会议13次,对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发展党员、党费开支等29个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严格按照程序,稳妥推进32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党员发展流程,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各1名,接收预备党员2名;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制度,对《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按规定向自治区党委进行了备案。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强化执规意识,压实执规责任,提高执规能力,以高质量党内法规建设促进管党治党效能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