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聚焦“六个一” 拓展“七个+”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23年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 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机关党委     

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聚焦“六个一”载体,拓展“七个+”工作方式,全方位、全链条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廉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共性+个性”统筹部署,保障活动有力启动

委党组把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围绕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组织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学习等“六个一”载体,结合工作实际,精研活动方案,党组会议研究审定,保障活动高标部署。采取党组统筹抓总、驻委纪检监察组全程督导、全委上下联动方式,对标对表同步落实,确保活动高效推进。3月23日,组织召开全委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活动高位启动。

“主责+专责”廉政党课,全面提升廉政意识

警示教育大会上,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同志向全委党员、干部讲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主题廉政党课,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全委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4月4日,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凤琴同志围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委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以案释纪、摇铃示警,让全体青年干部接受深刻的廉政教育。各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授廉政党课,切实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集中+自选”主题党日,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聚焦“两个永远在路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开展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主题党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官之箴》,对照“片中人”自警自省、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围绕“弘扬廉洁家风、共建清廉机关”分享清廉故事,专题交流研讨,不断延伸拓展活动形式,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在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精髓,凝聚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共识。

“领学+促学”专题学习,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头雁”作用,结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2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自我革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坚定履职方向。37个在职党支部和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集中阅学《忏悔警示录》,抓实党章党纪、法规制度常态化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奉公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现场+网络”警示教育,以案示警全员覆盖

抓好“沉浸式”警示教育,分别组织30名处级领导干部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80余名党员干部赴银川监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零距离”感受党纪国法威严,切实让警钟鸣于耳畔、鸣在心中。开展“网络传廉”专题活动,在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推送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推动警示教育全员覆盖、多向延伸,切实发挥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路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座谈+检视”群策群力,挖深查实问题风险

将排查廉政风险与自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结合,组织委内综合处室和项目资金管理相对集中的业务处室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探讨,排查问题风险,为下一步制定清单、细化措施、深化整改打好基础。各党支部围绕“四特五是否”和廉政风险排查召开廉政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排查党员思想动态、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干部教育监督和人、财、物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风险,逐项制定防控措施,一体推进“三不腐”。

“正向+反面”协同发力,锤炼过硬政治品格

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40余名党员代表赴银川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人民英雄的崇高风范和不朽贡献,在红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忠诚。开展“文明标兵”选树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推选先进典型,有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敬业奉献、敬廉崇洁的浓厚氛围。梳理汇编《发展改革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资料》,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精准性,放大“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震慑效应,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思想之基。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点,与扎实落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和治理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警示教育精准化,不断巩固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成效,把严的基调一刻不松贯彻到底,引领全委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举措、实干的作风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发改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