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抓实驻村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马坚副主任带队调研督导驻村帮扶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地区发展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驻村帮扶工作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我委分管领导马坚副主任带领人事处、运行处、地区处、社会处等,于2022年5月11日—12日,通过实地看成效、座谈听详情、慰问送关怀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2021年7月,我委向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惠农区红果子镇长城社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名、选派工作队员4名。驻村帮扶以来,我委主要领导和委其他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处室赴帮扶村开展调研指导10余次,积极协调支持驻村致富提升和工作队生活问题,严格落实自治区有关驻村工作管理规定,确保驻村干部驻村期间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确保驻村干部做到政治站位、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纪律“四个到位”。坚持系统谋划支持,注重项目支撑。按照“一个支持方案、一份项目清单、一张作战蓝图”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支持红寺堡区红川村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惠农区长城社区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两年来,整合项目资金支持实施了14个项目。强化党建工作,注重提升质效。驻村干部充分利用自身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驻长城社区工作队探索建立了“123”社区治理模式和“三看三听三进三办”网格管理工作法,驻红川村工作队推动建立“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工作新模式。挖掘资源优势,注重就业增收。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坚持“问题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谋划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和施工图、路线图,并大力推动落实,促进了帮扶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2021年,红川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2%,长城社区移民年人均收入比惠农区平均水平高30%左右。深化基层治理,助力乡村和谐。驻村工作队推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活动,长城社区工作队抗疫事迹《信仰的力量助我前行》和疫线日记《这一次不再害怕未知《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入选《石嘴山新闻网》《光明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强化服务水平,提升幸福指数。驻村工作队建立定期联系走访群众制度,积极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困难农户解决“暖心煤”,捐送旧衣服300多件,协调公羊会宁夏救助中心进村进学校培训紧急救助专业技能和捐助生活用品,协调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与马渠小学建立对口帮教关系。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印发实施的《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调研工作,深入摸透村情、挖掘资源优势、系统谋划项目,远近结合、统筹安排,大力支持帮扶村(社区)加快发展。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建设,全面落实自治区明确的驻村队伍工作职责,推动驻村工作队争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尖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