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持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发表时间:2022-05-13   来源:农村经济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下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等农业农村领域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3.8亿元,支持我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9万亩、现代种业和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项目6个,支持平罗和彭阳2个县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武口区、惠农区、西吉县3个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盐池滩羊、隆德中药材和中宁枸杞3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夯实我区粮食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紧盯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能力提升、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中央预算内资金支农重点方向,超前谋划和落实项目前期工作,两年共落实中央资金8.4亿元,同步安排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1.1亿元,支持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重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农作物良种繁育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区农业农村建设。两年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通过创新项目资金支持方式、下放农业农村项目审批权限、简化村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等方式,充分调动基层干事创业积极性,积极帮助指导提升项目申报、管理能力和水平,初步形成了项目“谋划—培育—孵化”的良性循环,项目质量逐年提高,一批农业农村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逐步纳入国家支持试点示范范围。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一号文件精神,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立足“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结合“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扩大农业精准有效投资,加强项目督导检查,指导相关县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有效发挥中央投资效益,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