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加强化肥保供稳价工作保障春耕生产顺利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经财信用处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而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保障春耕期间化肥供应,直接关系我区农业稳定生产,是2022年我区粮食安全保卫战的第一仗。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工作,联合相关厅局加强监测、查找问题、分析研判,紧盯68万亩春小麦播种化肥需求,多措并举有序推动化肥市场保供稳价各项工作。

一是紧盯重点企业,全力保障化肥生产。依托自治区化肥生产协调保障工作专班,加强相关单位协同配合、主动服务,统筹做好重点化肥生产企业的生产要素供应、物资运输、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帮助企业在符合环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效、平稳、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工作。一季度,我区2家重点化肥生产企业基本稳定在满负荷运行,切实增强了化肥生产供应能力。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化肥储备。为确保国家、自治区两级政策性化肥承储到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厅、供销社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一线调查、实地盘库、核对账实等方式进行了督导检查,经查,我区3家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春耕肥)承储企业和16家自治区级化肥淡季承储企业均按计划任务足量进行了储备。截止3月底,我区政策性化肥储备共21.7万吨,切实发挥了化肥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

三是保障春耕生产,及时开展化肥投放。积极推动承储企业在化肥储备到期后尽快投放市场,截止3月底,已向市场投放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春耕肥)4.65万吨、自治区淡储化肥7.6万吨。同时自治区供销部门协调部分承储企业提前与经营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签订供货意向,为春耕化肥供应销售做好充分工作,切实保障了我区春耕化肥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

四是畅通流通渠道,高效服务化肥市场。自治区农业农村、供销部门持续加强化肥市场监测,积极构建农资供应服务线上线下平台,采取连锁配送、定点直供、预约订货等方式,加快化肥等农资进店、进村、进户。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农资打假行动的公告》,对化肥等农资打假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将化肥列入疫情相关预案的农用物资保障清单中,明确了“一监、三有、三保、两稳”的工作保障要求,确定了11家全区化肥、农药保供重点企业名单,保障疫情时期化肥等农用物资能够高效、及时、有序的供应流通。

五是打造示范样板,积极推动化肥增效。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打造了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10个,通过示范推广有机肥替减化肥、新型肥料施用及科学用药等绿色高质高效可持续技术模式,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应用,经测试化肥用量较非示范区减少10%以上,利用率达到41%以上。同时,积极组织农业行业技术专家系统培训种植关键技术,深入春播生产一线,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精准指导各地科学种植,切实推进了科学用肥、高效用肥、绿色用肥。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把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抓在手中、责任扛在肩上,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发挥协调机制作用、抓好化肥生产要素保障、落实化肥储备投放任务、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大力推行绿色种植模式,扎实有效推进我区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守好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