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以工代赈 提前批资金积极落实促就业保民生工作
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地区发展处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稳经济保民生百日行动”,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23年提前批中央财政资金13855万元,支持实施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和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38个,可带动农村务工人员2600人,设置公益性岗位54个,发放劳务报酬3400万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我区农村促就业保民生工作的严重影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加大以工代赈工作力度,助产业、促就业、增收入、扩消费,主要体现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增强政策保障。出台了《宁夏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自治区以工代赈“十四五”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以工代赈政策体系,拓宽了以工代赈实施领域,提出了助民就近就业增收的实现途径和务实举措。同时,召开政策培训会、项目现场会,通过政策解读、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县区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水平。二是着力增强项目谋划。指导县区深挖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配套设施领域和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及附属临建、工地服务保障、建后管护等方面的用工潜力,谋划2023年以工代赈项目239个,持续加强“三争”工作,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更好发挥有效投资一举多得作用。三是着力增强项目管理。严格项目监督管理,将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作为项目遴选的重要标准,对能否足额发放劳务报酬进行充分论证,择优选择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发放更多劳务报酬的项目。对申报中央资金支持的项目,严格开展前置性审查,集中审查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规划选址、用地等前期手续,确保项目资金下达后即可开工。对已支持实施的项目,通过县区自查、第三方检查“双向发力”,对项目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以工代赈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群众增收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统筹整合涉农领域的资金,积极推动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多的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带动农村群众特别是因疫无法外出务工群体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为稳经济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