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影像新闻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表时间:2023-04-17   来源:机关党委     

4月15日下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全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柏森,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五指导组成员张本睿、胡邦栋和自治区党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妥成军等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全面对标、全面把握,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聚焦“一个主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措施推进、一切目标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题主线展开,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二要突出“两个重点”。突出“学习”和“运用”两个重点,做好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文章,特别是要在“用”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坚持“三个推动”。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推动研究、谋划、发展、改革、统筹“五种能力”提升,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四要做到“四个结合”。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起底、“回头看”相结合,与巡视巡察、纪检监督、经责审计相结合,与检视问题、查找差距、破解难题相结合,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监督指导相结合,推动全委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会议强调,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找准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十个着力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找准主题教育的根本点。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切实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个方面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找准调查研究的结合点。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组成员带头以9大重点调研课题为主攻方向,各处室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开展课题调研,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存在风险隐患的焦点问题,切实将“调研清单”“问题清单”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成果清单”“履职清单”“满意清单”。

三要找准先行区建设的牵引点。牢牢抓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建立先行区评价核心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加快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推动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四要找准扩大内需的支撑点。深入开展项目“五比”和“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最大限度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持续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为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为扩大内需提供持久动力。

五要找准稳住经济的关键点。紧盯全年增长目标,加强各类政策协同配合,保障公平竞争,提振市场信心,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大力实施市场主体提质升级行动,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大力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六要找准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研发推广力度,加快数字化、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前瞻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推动产业向创新、融合、绿色、集聚发展转型升级。

七要找准区域协调的增长点。积极对接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进形成覆盖五级五市的区域经济格局。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协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八要找准改革开放的突破点。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大力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宁夏节点,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

九要找准民生福祉的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构建优质医疗体系,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从“小切口”去做“大民生”,用“微幸福”支撑“大幸福”,让“学有所教”均等共享、“病有所医”便利可及、“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普惠多元,努力增进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要找准低碳发展的着力点。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为重点,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认真抓好统筹协调、项目支撑和示范工程,扎实推进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题教育位列“第一批次”,身处“第一方阵”,全委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严实标准、强化融会贯通、强化氛围营造、强化督促指导,共同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柏森在讲话中指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指导组和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扎实履行督促指导职责,抓好工作落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要坚持全员参与、精准谋划、知行合一,认真处理好“重点”和“全面”、“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学习”和“实践”三个关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委党组要紧跟自治区党委步调,坚持从严从实,扛牢主体责任,做到率先垂范抓落实、紧盯目标抓落实、宣传引导促落实、同题共答保落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职责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责任压实、作风务实、举措落实、取得实效。

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全体干部、委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等共18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