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核准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能源发展处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会同自治区相关厅局和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推动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宁湘直流”工程)于5月24日顺利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宁湘直流”工程线路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6省(自治区、直辖市),输电距离约1619公里(其中宁夏段约242公里),输电容量8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电量占比超过50%,是我国首条以输送“沙漠、戈壁、荒漠”新能源大基地电量为主的外送通道。从配套电源方案正式批复,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可研报告编制、评审和收口工作,涉及宁夏的221份可研协议全部取得,相关核准支撑性文件全部取齐,努力协调沿线各省能源主管部门加快核准要件办理,为项目核准争取了宝贵时间。

工程的核准,标志着我国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规划建设工作翻开了崭新篇章。工程建成投运,有利于国家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有利于推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有利于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宁夏内外互达、多能互补、区域互济的“西电东送”网架枢纽作用。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宁湘直流”工程开工建设,同步推进配套新能源等电源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宁湘直流”工程按进度建设、按节点推进、按计划投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