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40000001/2019-01912 发文时间 2012-03-20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宁政办发〔2012〕20号)要求,我们对本委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了梳理总结,形成了2011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按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本委职能,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条例》,充分利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和内部刊物,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展改革工作动态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措施。截止2012年3月15日,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政府信息569条,工作动态信息351条,其中:能源动态22条,医改动态130条,发展规划29条,代建制9条,生态移民4条,环境与资源27条,廉政建设27条,基本建设27条,经济运行28条,图片报道26条,视频报道22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在门户网站设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截止目前,未收到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五、主要做法

(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原有《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制定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配套制度,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在门户网站发布《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形式、查询方式,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办法、工作程序等作了详细的说明,公布了监督方式。二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建立了信息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信息员队伍,负责全委政府信息的采集、编辑和公开。委办公室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编辑和发布。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严格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名负责人和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息公开联动协调机制。四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信息员队伍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加强对新调整的信息员进行上岗培训,保障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拓宽信息渠道,打造高效顺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需求,切实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主动拓宽政府信息渠道,加强平台建设,保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形式多样。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实现规范化录入,便于检索查询,社会公众可以随时在网站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定期约请主流媒体新闻记者座谈,通报中心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召开献计献策信息发布会、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等,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三是加强信息刊物报送,充分发挥传统信息平台作用。定期对外公开工作进展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报送信息。共报送信息523篇,被自治区党委采用71期,自治区政府采用43期,多篇信息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接受公众监督。突出重点,扩大范围,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供高效便民的信息服务,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抓好信息公开。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重点围绕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措施落实、重大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改革、重大价格调整、重大活动安排等做好信息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全区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二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抓好信息公开。围绕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平台,集中公布相关改革举措及政策信息。三是围绕行政权力运行抓好信息公开。以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为重点,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围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抓好信息公开。搭建重点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平台,所有纳入招投标范围的重点工程招投标信息全部通过网络统一发布。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主要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繁杂的工作,近年来,虽然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满意还有一定差距,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还不够,有些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深,工作不到位。二是如何准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度”有待进一步探讨。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简单追求数量,而对需求侧意向、公开效果等的深入研究不够。

今后,我们将继续着力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深入贯彻《条例》,进一步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和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二是结合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创先争优”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及系统内培训交流,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