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落地宁夏 41种常见病、慢性病用药
以及急抢救药、短缺药等重点药品平均降价达58%

来源: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24.03.25

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将于3月29日在我区正式落地执行,中选药品共计41个品种64个品规,平均降价达58%。

此次集采中选药品涵盖感染、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急抢救药、短缺药等重点药品。以临床常用的钙缺乏治疗药物葡萄糖酸钙注射液为例,单支价格由9.9元降至0.89元,按照我区公立、军队医疗机构48.99万支的首年约定量,仅单个品种将为我区患者节约超过440万元;乳腺癌治疗药物氟维司群注射液集采后单支挂网价格由1790元降至255.50元,以每月2支的给药剂量计算,每年患者年节约费用约为3.68万元。按照我区中选药品集采前的挂网价格和医疗机构首年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此次集采执行后首年可减轻群众用药负担1273.26万元。

本次中选药品继续采用“主供+备供”供应模式,阿托品注射剂、多巴胺注射剂、乌拉地尔注射剂型、氟马西尼注射剂、胺碘酮注射剂、葡萄糖酸钙注射剂型、缩宫素注射剂型和硫酸镁注射剂型等8个品种,增加了第二备供企业,有效增加供应链韧性、降低供应保障风险,能更好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同时,此次集采是国家集采九批十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以来执行周期最长的批次,执行截止时间为2027年12月31日,有效提升了临床用药的稳定性。

下一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持续做好各批次集采中选产品落地执行工作,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切实保障集采红利惠及群众。

附件下载: